不可平?

剧中几个重场处理都很别扭,稍微改一下,继续私设一堆,继续打电话。

争议归我,见谅

--------------------------------------------------------------------------

私设

Steve Hulk

麻省总医院胸外科主任医生,全美心胸外科协会会长

陆晨曦进修时的导师(即剧中提到陆晨曦进修的史蒂夫手术组的主任医生)


Henry Duncan

世界心肺移植项目开创人,全美外科协会会长,拉斯克奖得主

庄恕在哈佛医学院MD/PHD项目就读时,MD方向的导师,Steve Hulk是他的大弟子 。

----------------------------------------------------------------

天台上


“好像最不该来劝我的人就是你”,庄恕有些压制不住的恼怒。

 

陆晨曦在来的路上已经拟好了思路,这会就一股脑的搬了出来,

“庄恕,我不希望你因为一个恶人就放弃了自己秉持的信念,你不仅是你妈妈的儿子,还是所有病人倚仗,所有医生仰慕的庄恕。如果你因为这个原因不做这台手术,跟修敏齐他们又有什么区别呢。我知道这很难,但我希望你能面对真实的自己,我不想你将来跟傅老师一样因为一时的决定而后悔内疚一辈子。”


“后悔,内疚?”庄恕像听到了什么最好笑的笑话一样,怒极反笑,

”谢谢你还记得我是我妈妈的儿子,你知道我母亲是怎么去世的吗,我的妹妹为什么会被人收养,我为什么无论如何都不愿意认她?面对最真实的自己,那么我告诉你,你现在看到的就是最真实的庄恕。作为我妈妈的儿子,我无法冷静的为陷害我母亲导致她自杀身亡的罪魁祸首的女儿做手术,修彤是无辜的,我和我妹妹就不无辜吗?“


 “当初你只是知道我是张淑梅的儿子就无法面对,而如今你来跟我说把修彤当做普通病人是我必须做到的事,不然我的人生就会有污点,就跟冤枉我母亲让我家破人亡的傅修是一样的人?陆晨曦你当我是什么,只能拿手术刀的手术机器?对不起,我是人,不是神,我不想做你们眼里的情操高尚的大神庄恕,由始至终这辈子我都只想做我母亲的儿子,我妹妹的哥哥。而修敏齐,傅博文,仁和医院毁掉了我这个小小的愿望。到今天,你们仁和各位仁心仁术医德高尚的大夫,轮番来指责我,说服我,逼迫我,却没有一个人去让修敏齐为他犯下的罪行忏悔道歉。是不是因为我看起来仁善可欺,可以任你们举着大义拿捏?“

 

“陆大夫,你尽可以放心,我不会后悔也不需要内疚,以我现在的情绪波动与病人家属的过往关系,按照美国的相关法律,我有权拒绝这台手术,因为我无法保证私人情绪不会影响我的手术发挥,无法相信在这种情况下自己可以平静的完成这个超高难度手术。手术由我主刀的风险超过了我的承受力。而且现在我已经从仁和医院离职,无论从程序上还是专业判断上,对于这台手术,我都毫无主刀的理由”,愤怒的庄恕将这几天来积累压抑的情绪劈头盖脸的甩出后,看到陆晨曦无言以对的样子又有些后悔,深吸了口气,转身偏过头避开她的注视。

 

“供体是医学院的一个青年学生…”,庄恕的连续反问让陆晨曦只得转换了劝说的角度,而庄恕的侧身让她看不清表情。“庄恕,如果这是你最终的决定,我理解,希望你不要后悔,这台手术我跟傅老师都不会放弃“,意识到劝说很可能无效后,她艰难的迈开了脚步回到手术室做术前准备。

 

庄恕回到办公室,怔怔对着母亲的工作证,破天荒的燃起了一支烟。

“妈妈…“

 

手术室内,准备完毕后,傅博文环视了一圈,”我们尽力而为吧“

陆晨曦点头,上前准备开胸,手术刀正要落下。

啪,手术室的大门徐徐打开,庄恕面无表情的出现在门口,眼神平静,陆晨曦的眼睛里涌起雾花。

 

整整十二个小时,除了必要的手术术语,庄恕全程没有与手术人员有任何交流,期间出现了多次非常危险的场面,都被他一一化解。傅博文,陆晨曦,杨帆,张默涵交替上阵才勉强跟上节奏。这大概是陆晨曦第一次如此深刻彻底的直面领会庄恕的技术能力之强,不由得为修彤庆幸万分,她不敢想象如果庄恕没有出现,这台手术的结果。然而随着手术的逐渐步入尾声,不知为何她的心里越发的惶乱。“关胸”,手术时间定格在十二小时二十三分钟,庄恕的声音里听不出情绪,交代了几个术后要点便走出手术室。看着他逐渐消失的背影,所有人都意识到了什么。

 

陆晨曦在病人被推入麻醉苏醒室后,只在手术服上套了件外套就急忙赶回家。果不其然,庄恕已经收拾好了所有的行李,准备离开。

 

“庄恕,我…”,陆晨曦突然有些语塞,”我知道我可能伤了你的心,我有时候大概是真的很蠢,但是我是真的很爱你。我比你先动情,比你脸皮薄,我向你求婚好不好,我会努力更了解你更懂你一些,我保证“,她涨红着脸越说越动情。

 

庄恕的神情里透着无尽的疲惫与迷茫,他静静听陆晨曦说完,好一会,


“算了吧晨曦,我累了”。


“我并不是怪你在天台上说的话,也理解你的心思。但确实现在与仁和相关的所有都让我觉得疲累。面对你的时候,我大概永远都会想起我是一台多么优秀的手术机器,仁和的一切包括你都会不断的提醒我过去的事。”

 

“你的意思是要离开我吗”,陆晨曦呆呆的望着庄恕。


“晨曦,你保重”,庄恕最后看了陆晨曦一眼,拉着箱子步出了公寓。

 


三周后,嘉林大学与仁和医院均接到了以UCLA医疗中心为首的几个美国心胸外科top级中心照会将暂停胸外科学术交流项目的通知。理由是其目前的资质达不到合作要求,正在进修的医生将会正常于进修期结束后回国。

修敏齐跟傅博文接到消息后很是震惊,傅博文奇怪的是老相识Steve Hulk坐镇的麻省总医院的态度,“UCLA如果是因为庄恕的事,还能解释,为什么俄亥俄州立跟麻省总医院也会跟进?”。

“之前谈解聘的时候,张敬益就传达过美国心胸外科协会有转来照会要我们酌情考虑,我还以为只是放话,没想到还来真的。你跟Steve Hulk不是有交情吗,问问他到底怎么回事?”,修敏齐还在盘算着有没有松动的余地。

“Steve一直没有接我的电话”,傅博文已经多次试图联系未果。思虑再三后他给陆晨曦发了条信息,希望她能尝试跟Steve取得联系。

 接到傅博文的消息,陆晨曦犹豫了一下还是拿出手机给StevenHulk播去了电话。有些出乎她意料的是电话第一时间就接通了。

“Hi,教授,我是Lu Chenxi”

“Hello, Lu,我能为你做什么?”,steve的声音听起来有些冷淡。

“是我的老师傅博文,他想跟您联系询问下麻省总医院跟我们仁和暂停学术交流项目的事,但是一直都打不通您的电话”。

“Lu,你应该还记得,我跟Owen的老师都是Mr.Herny Duncan。这一年来仁和医院对他做过什么,大概没有人比你老师更清楚。”

 “告诉Fu,针对你们嘉林医科大学和仁和医院在学术交流期对待UCLA心肺移植专家Mr.Owen Chong的方式上,所体现出的医学伦理理念跟管理现状问题。作为全美外科协会会长的Duncan教授,全美胸外协会会长的我,还有UCLA医疗中心主任Simmons教授,俄亥俄州立医疗中心主任Hertzs教授,Mayo Clinic胸外科主任Peterson教授,都一致认为目前重新考虑仁和的资质,暂停胸外学术交流项目是明智而必要的。”

 

”Lu,这件事你不要参与,这与你无关”,Steve口气里的不满溢于言表,“还有什么事吗?“


 ”教授,Owen他,还好吗?“,半响,陆晨曦尽量佯装正常的问道。


Steve沉默了几秒,"他还在家休养,上周被确诊了轻度抑郁,需要定期接受心理治疗。老师说如果他不愿意再执刀,就等Owen情况好转后暂时跟他一起做基础研究。"


陆晨曦有些发蒙。


“Lu,我不清楚你们之间发生了什么问题,但这件事我想你应该知道。”

 


陆晨曦整夜都在想steve的话,”轻度抑郁,不愿意再执刀…”。


“我从来没想到你会被伤的这么深“


 "我是不是把你逼的太过了,我们认识以来,一直是你引导我成熟成长,我习惯了你是山一样的庄恕。可是,我好像忘了你曾遭遇过多少我无法想象的心酸悲苦,忘了你也会痛会被伤害。我是不是真的太蠢了,才让我们走到今天这个地步?"


“这些天我翻来覆去想了很多,如果说我有错的话,错在我不够了解三十年前的你,没有真正理解体会你曾经的经历。不应该用可以说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表达我是如何舍不得现在的你对这件事有抱憾的可能。你是一个好医生,好儿子,好哥哥,好爱人。我不是只追逐着一个完美的职业标杆式的庄恕才那样要求你,而只是舍不得也不情愿这么好的你留下结痂,同样我也绝不会让你在你妈妈的事情上再有任何遗憾。“(注,源自自剧本小说)


 "我很想念你”


微信跨过心湖直达大洋彼岸。

 

表彰大会结束后一周,庄恕才上线收到陈绍聪发来的视频,听到陆晨曦发的语音,认真的从头到尾过了两遍,眼角有些发酸,神色惘然。

 

“有些人再挣扎,再痛苦,也不能放下良知,责任,再恨,再不甘心,也没办法伤害无辜。将责任跟底线永远珍视在最宝贵的地方,任何时候,任何困境,决不放弃,哪怕会伤害到他自己。”(注,取自剧本小说)


庄恕下意识的将手机压到了胸口。

我的晨曦。

评论 ( 11 )
热度 ( 173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有好都能累此生 | Powered by LOFTER